NEWS

:::

推動大專學生雙語化學習,「培力英檢」今年九月開辦

發布日期 : 2023-04-11|瀏覽人次 : 1701|資料來源 : 培力英語能力檢定測驗

  為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簡稱BEST計畫),教育部補助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LTTC)研發辦理「培力英語能力檢定測驗」(BEST Test of English Proficiency),簡稱「培力英檢」(BESTEP),測驗對象為全國大專校院在學學生。今年9月將首推口說、寫作測驗,12月接續推出聽力、閱讀測驗,提供專屬大專學生之全方位英語能力評量。首次測驗採到校專案方式辦理,受測對象為參與雙語計畫學校學生,由教育部與學校確認報考學生人數後,再由學校洽LTTC辦理,測驗費由教育部補助。

  「培力英檢」為首度針對國內大專校院學生研發之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導向之能力檢測,著重評量通用學術英語及高教學習情境之英語溝通能力,程度對應CEFR A2至B2。該測驗主要目的為評量大專校院學生英語文能力及回饋學術英語教學,預計每年施測兩次,期望透過兩次測驗結果了解學生經過學校英語課程輔導後的英語文能力發展,以追蹤學習成效,測驗結果亦可用於協助學生在修習全英語(EMI)課程前,了解自己的英語能力,同時也可幫助學校掌握學生銜接進入EMI課程的先備英語文能力,期望藉此帶動大專校院英語教學、學習與評量三者間之良性互動。

  教育部於2021年9月啟動BEST計畫,目的為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EMI課程、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該計畫不僅希望大專校院整體提升學生英語能力,也針對標竿大學與標竿學院設定目標,即2024年時,至少有25%的大二學生,其英文能力在聽讀說寫達到CEFR B2以上程度;2030年時,則至少有50%的大二學生達到CEFR B2程度。根據「培力英檢」的能力說明,取得CEFR B2成績的學生,在口說表現上能參與學術主題討論,整合不同來源的資訊,並以流利、適切的英語進行語意連貫、結構明確的報告;在寫作表現上,這些學生亦能針對學術主題整合不同資訊來源,撰寫組織分明、語意連貫並有合理佐證的短文、報告或信函。

  「培力英檢」題型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回答問題,評量考生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進行問答與簡短描述之能力;第二部分:表達意見,評量考生針對學習情境相關的主題,以口語、短文或信函表達看法與交換意見之能力;第三部分:摘要報告或整合式寫作,評量考生在學術情境下,依據所提供的圖文資訊重點作摘要與對相關議題論述觀點之能力。

  LTTC研發長吳若蕙博士表示,「培力英檢」歷經兩年之研發,於2022年9月完成預試,共邀請15所大專校院逾千名學生參與。預試結果顯示測驗試題難易度適中,能有效區分學生程度。「培力英檢」是常模參照測驗,不論考生程度高低都考同一試卷,不需分級報考。每位學生作答由二位評分老師評閱。口說、寫作測驗總分各為360分,成績報告上提供多種回饋協助考生了解各分項能力的表現,含各部分得分、達成率、CEFR對應級數。

  吳若蕙研發長進一步說明,「培力英檢」研發初衷就是希望將測驗結果回饋給學術英語的教學與學習,促進教學、學習與評量三者間的連結;為此,LTTC特別出版了「培力英檢官方測驗指南」,除收錄兩套完整口說、寫作試題外,也提供不同程度考生的作答實例與解析、學習策略等,盼能提供學生學習或備考資源,也對教師設計教學及評量活動有助益。本次報考的學生每人將免費獲官方學習指南一本。

「培力英檢」6月起開放報名。更多有關本測驗資訊與學習資源,歡迎至官網https://bestep.tw查詢。

 

附件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附件一】2023 BESTEP簡介.pdf 474 K pdf
【附件二】能力指標與測驗標的.pdf 209 K pdf